传承文明演讲稿
尊敬的各位领导、老师和同学们:
大家好!我是来自xxx小学的xxx,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《传承文明 践行美德》。我国向来被世人称之为“文明古国、礼仪之邦”。一个素质高、有教养的现代文明人,必须有良好的礼仪文明。一个微笑,一声问候,一个动作,都会体现出一个人的修养。
从小开始,父母,老师就教育我们要懂得美与丑、善与恶,要尊重长辈,爱护晚辈。随着时光的流逝,我们慢慢长大,一心埋头于书本课文之中,似乎淡忘了那些从小就熟悉的为人处世之理。妈妈有时就埋怨到:书都读傻了,这么长时间也不知给你奶奶、姥姥打个电话,问问她们最近身体怎样?闲暇之时,也不知帮妈妈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,整日“纸上谈兵”,有什么用。初听此言,心中不爽。转念细想,也有道理。
如今的我们,生活在这样一个现代快节奏的社会中,就拿我们学习的地方-学校来说吧!它同样需要我们的爱护,虽然学校规章制度我们都已熟知,但那些细微的小事也体现出了我们当代学生的意识。原本郁郁葱葱的草坪,如今已被践踏出一条长长的小径;校园设置的垃圾箱附近时常散落着一些纸屑、果皮;午餐时,饭桌上、地上总是有饭粒,残渣。其实,大家都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,可是还是有人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。在校的我们如果连学校都不去爱护,以后如何爱护家庭、爱护社会?那些“要懂得是非善恶,讲文明礼仪”的话难道只是一句口号,一种形式吗?温家宝说: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国民素质的提高和道德的力量,绝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强大的国家,一个受人尊敬的国家。去年,我们去重庆洋人街游玩。那天天气晴朗,游客也很多,其中不乏有外国人。大家兴致勃勃地乘坐游船欣赏着美景,突然一个国人从包中拿出一瓶酒猛喝了几口,随口还说了几句不雅的话,给人的形象是野蛮无礼的。这种行为和周围的美景极不协调,仿佛一幅优美的风景画溅上的瑕疵。然而这样的形象并不多见,却没有逃过老外游客的眼睛。
我相信,它在外国人的心目中会产生怎样的影响,大家可想而知。因为一个人如果不遵守社会文明,小的会影响自身形象,大的会影响国家声誉。
记得一本书上说:一个人最大的失败是什么吗?不是你不具有漂亮的外表,也不是你不拥有高贵的地位和丰厚的财富,而是你失去了文明,你才是最大的失败,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。作为一个现代社会的公民,我们就必须讲礼仪,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新时代公民。不错,要干大事,就必须先学好礼仪。罗曼 罗兰也说过“没有伟大的品格,就没有伟大的人”。而我们,作为新时代的少年,正在接受着知识教育,更应该知书达理、举止文明、谈吐得体,成为一个有道德修养和综合素质良好的合格少年,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。传承文明,践行美德,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,不仅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与梦想,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。我们相信,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,我们青少年从平常事做起,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,传承文明,践行美德,别让陋习沾染如花的青春,更别让陋习陪伴我们度过最美好的年华!让我们拥抱文明,和美德拉手,让照耀中华数千年的文明之光在当代中国熠熠生辉、发扬光大!
谢谢大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