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学生构建和谐社会演讲稿
各位领导,各位评委,同学们:
我们的世界,有一种精彩叫青春;我们的身边,有一种美丽叫和谐。
和谐需要多元,需要互融,需要共生;而青春却要求卓尔不群,独行特立。和谐是一种安详的气度,一种成熟的韵味;而青春却总意味着年少轻狂、叛逆不羁。青春与和谐,似乎是那么的格格不入,仿佛生来就相互拒绝。但只要我们把目光稍稍投向大学这块青春涌动的地方,就会惊奇的发现,在这里,个体的闪光并未压制集体的光芒,个性与个性的碰撞从没有造成剑拔弩张的压抑与紧张,反而激发出了每一个个体要益发展现自己个性的渴望和“欲与天公试比高”的拿云志向。
篮球场上的“神投手”一个漂亮的三步上篮,激起身旁一片喝彩。他漂亮地一甩额前的头发,振臂高呼,仿佛自己已是nba赛场上的明星。可他一回头,与场上的队友们目光一碰,相视一笑,霎时又表情严肃,全神贯注,找回了自己的位置和角色,在这一刻,他完成了个体的挥洒,又完成了与集体的融合。没有个体的挥洒,就没有篮球应声入网那精彩的一瞬;没有集体的融合,就没有默契的配合和最终的胜利。个体的青春,在赛场上完成了与集体的和谐。
冬天的清晨暖暖的被窝,诱惑着我们沉沉的睡意;夏天的夜晚清凉的月下,诱惑着我们浪漫的心曲;假日里网络游戏中的热闹精彩,诱惑着我们一展身手的欲望。但我们的青春毕竟还有更加明确的航向,对未来的抱负是我们更大的诱惑,于是我们毅然掀开被窝,关掉电脑,走进教室。任性的青春,在花园里的声声英语和教室里的沙沙笔声中完成了与事业的和谐。
在今天的演讲比赛中,每一个参赛的选手都志在必得,在场下无不摩拳擦掌,士气高涨。昂首迈上台来,无不语调慷慨,声情激昂,都要把自己的风采尽情挥洒,技压全场。但一走下舞台(讲台),马上又会对其他的选手送去真诚的掌声和真诚的鼓励:“加油。别紧张。”大家一团亲热,只顾得互留电话,互问姓名,浑忘了比赛时的互不相让。自信的青春,在竞技场上完成了与对手的和谐。
宇宙和谐,因为有了日升月落和斗转星移。大地和谐,因为有了山峦与河流的相偎相依。历史和谐,因为有了无数志士仁人的前赴后继。而青春的和谐,正是因为有了无数个性和激情的交织。个性和激情的交织,使我们对人类和谐的未来,有了美好的希冀。
社会因为青春,才有奔向明天的滚滚动力;社会因为和谐,才有天人合一的宜人景象。我们珍惜青春,人类的创造才会因为我们而有新的思维;我们构建和谐,个体的生命力才会得到精致的打造,共同生发出震撼世界的力量。我们的世界,终将会因和谐而美丽,因青春而精彩。